一篇文章说清楚TDengine的FQDN

TDengine Database自2.0以后需要使用FQDN来访问。小朋友,你是否有很多小问号:什么是FQDN,为什么要配置FQDN,如何配置FQDN。我们今天来简单讲一下。心急的小伙伴,可以直接跳转到配置章节。

什么是FQDN

FQDN(fully qualified domain name,完全限定域名)是internet上特定计算机或主机的完整域名。FQDN由两部分组成:主机名和域名。例如,假设邮件服务器的FQDN可能是mail.taosdata.com。主机名是mail,主机位于域名taosdata.com中。

DNS(Domain Name System),负责将FQDN翻译成IP,是互联网绝大多数应用的寻址方式。

为什么要配置FQDN

集群的每个节点是由End Point来唯一标识的,End Point是由FQDN外加Port组成,比如 h1.taosdata.com:6030。这样当IP发生变化的时候,我们依然可以使用FQDN来动态找到节点,不需要更改集群的任何配置。

如何配置FQDN

很多同学在本地并没有配置DNS服务器,本文就是要解决这种情况下,如何来配置FQDN及其解析的。下图是我们的网络环境,由3台服务器,和两台工作站组成。

hostnameIP
server1node110.211.55.14
server2node210.211.55.15
server3node310.211.55.16
workstation1pc-0110.211.55.201
Workstation2pc-0210.211.55.202
一篇文章说清楚TDengine的FQDN - TDengine Database 时序数据库
  • Windows
    • 由于Windows暂时只支持部署客户端,所以我们只需要配置FQDN的解析即可。
    • 以Win10为例,大家需要修改C:\Windows\System32\drivers\etc 目录下的hosts文件
    • 在文件中添加
10.211.55.14 node1
10.211.55.15 node2
10.211.55.16 node3
  • Linux
    • 以node1节点为例,我们需要修改/etc/hostname/etc/hosts
    • 修改/etc/hostname,修改完成后需要重启才能生效
    • 修改/etc/hosts
vi /etc/hostname
//将文件内容修改为node1
 vi /etc/hosts
//添加一下三行
10.211.55.14 node1
10.211.55.15 node2
10.211.55.16 node3

验证

配置完成之后,我们可以在Windows的CMD或者在Linux中打开Terminal,使用ping hostname来验证是否配置生效。

  • 成功提示:
root@node2:~# ping node1
PING node1 (10.211.55.14) 56(84) bytes of data.
64 bytes from ubuntu (10.211.55.14): icmp_seq=1 ttl=64 time=0.028 ms
64 bytes from ubuntu (10.211.55.14): icmp_seq=2 ttl=64 time=0.035 ms
64 bytes from ubuntu (10.211.55.14): icmp_seq=3 ttl=64 time=0.054 ms
64 bytes from ubuntu (10.211.55.14): icmp_seq=4 ttl=64 time=0.030 ms
64 bytes from ubuntu (10.211.55.14): icmp_seq=5 ttl=64 time=0.033 ms
  • 失败提示:
//windows下
C:\Users\pc-01>ping node1
Ping 请求找不到主机 node1。请检查该名称,然后重试。
//Linux下
root@node2:~# ping node1
ping: unknown host node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