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Dengine官方Docker镜像的发布、下载和使用

立即体验

通过一条命令就可以立即体验TDengine Database的容器版本:

docker run tdengine/tdengine

TDengine官方Docker镜像的发布规则

TDengine的官方镜像为tdengine/tdengine

可以在hub.docker.com搜tdengine查看具体的镜像标签。

https://hub.docker.com/search?q=tdengine&type=image

通常,每发布一个TDengine的新版本,我们都会制作一个TDengine的Docker镜像,并以版本号的数字作为镜像的Tag信息,推送到docker hub上去,并更新为latest的镜像。

TDengine镜像进阶使用方法

TDengine的Docker镜像通过docker run tdengine/tdengine:+对应的Tag 就可以直接运行了

标签

我们会用TDengine正式发布的版本号作为tdengine/tdengine镜像的标签,比如tdengine/tdengine:2.0.0.0是对应正式发布的2.0.0.0版本的镜像版本。

挂载点

镜像包含了三个挂载点,分别对应着TDengine需要用到的配置文件路径,数据路径和日志路径

VOLUME [ “/etc/taos/”,”/var/lib/taos”, “/var/log/taos” ]

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在宿主机上创建一个目录用来存放taos.cfg,比如宿主机上有一个路taos.cfg位于以下路径:/etc/taos/taos.cfg,则可以在创建TDengine容器时,将这个路径挂载到容器里去。

端口映射

TDengine 2.0.0.0版本需要用到 6030-6041 的端口;

TDengine 1.6.x.x版本需要用到 6020, 6030-6040 的端口。因此,在Docker容器需要与外部建立连接时,请绑定相应端口。

其中,6030到6040的端口会用到UDP协议,6030,6035和6041这三个端口同时还需要用到TCP协议,因此,在端口映射时需要注意指定协议

示例命令

docker run -d -v /etc/taos:/etc/taos -p 6030:6030 -p 6035:6035 -p 6041:6041 -p 6030-6040:6030-6040/udp tdengine/tdengine:2.0.0.0

通过 -v 选项将宿主机上的taos.cfg提供给容器中的TDengine使用。这种用法非常方便我们修改容器中的TDengine的配置文件。

同理,我们也可以将宿主机的某个目录挂载到容器的/var/log/taos路径下去。这样,我们在宿主机上就可以直接查看容器中TDengine产生的日志文件了。

通过 -p 选项将容器的6030-6041端口映射到宿主机的网络。